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煙籠寒水月籠沙, 
夜泊秦淮近酒家。
商女不知亡國恨,
隔江猶唱後庭花。
秦淮に泊す
煙は 寒水を籠め 月は 沙を籠む,
夜 秦淮(しんわい)に泊して 酒家に近し。
商女は 知らず 亡國の恨(うらみ),
江を隔てて 猶(なほ)唱(うた)ふ 後庭花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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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の影響を受けた。後世、更にこのページの詩作の影響を受けて、元・潘音の『聞鵑』「子規聲切月輪斜,起望諸陵憶流家。婦女尋芳渾不解,鬢雲爭插杜鵑花。」
の影響を受けた。後世、更にこのページの詩作の影響を受けて、元・潘音の『聞鵑』「子規聲切月輪斜,起望諸陵憶流家。婦女尋芳渾不解,鬢雲爭插杜鵑花。」 が生まれた。 ・秦淮:建康(現・南京)を貫流して長江へ注ぐ古代の運河。
が生まれた。 ・秦淮:建康(現・南京)を貫流して長江へ注ぐ古代の運河。 詩詞によく詠い込まれている。この一帯は遊覧の地でもあり、秦淮といえば、その方の意味もある。古来い多くの詩人が古都金陵を詠う。劉禹錫『石頭城』「山圍故國週遭在,潮打空城寂寞回。淮水東邊舊時月,夜深還過女牆來。」
詩詞によく詠い込まれている。この一帯は遊覧の地でもあり、秦淮といえば、その方の意味もある。古来い多くの詩人が古都金陵を詠う。劉禹錫『石頭城』「山圍故國週遭在,潮打空城寂寞回。淮水東邊舊時月,夜深還過女牆來。」 、孫光憲の『後庭花』其二「石城依舊空江國,故宮春色。七尺絲芳草碧,絶世難得。」
、孫光憲の『後庭花』其二「石城依舊空江國,故宮春色。七尺絲芳草碧,絶世難得。」 、唐・韋莊『金陵圖』「江雨霏霏江草齊,六朝如夢鳥空啼。無情最是臺城柳,依舊烟籠十里堤。」
、唐・韋莊『金陵圖』「江雨霏霏江草齊,六朝如夢鳥空啼。無情最是臺城柳,依舊烟籠十里堤。」 、欧陽炯『江城子』「晩日金陵岸草平,落霞明,水無情。六代繁華,暗逐逝波聲,空有姑蘇臺上月,如西子鏡,照江城。」
、欧陽炯『江城子』「晩日金陵岸草平,落霞明,水無情。六代繁華,暗逐逝波聲,空有姑蘇臺上月,如西子鏡,照江城。」 、南唐後主李Uの『浪淘沙』「往事只堪哀,對景難排。秋風庭院蘚侵階。一任珠簾閑不卷,終日誰來。   金鎖已沈埋,壯氣蒿莱。晩涼天靜月華開。想得玉樓瑤殿影,
空照秦淮。」
、南唐後主李Uの『浪淘沙』「往事只堪哀,對景難排。秋風庭院蘚侵階。一任珠簾閑不卷,終日誰來。   金鎖已沈埋,壯氣蒿莱。晩涼天靜月華開。想得玉樓瑤殿影,
空照秦淮。」 、朱敦儒の『相見歡』「金陵城上西樓,倚清秋,萬里夕陽垂地、大江流。   中原亂,簪纓散,幾時收?試倩悲風吹涙、過揚州。」
、朱敦儒の『相見歡』「金陵城上西樓,倚清秋,萬里夕陽垂地、大江流。   中原亂,簪纓散,幾時收?試倩悲風吹涙、過揚州。」 、宋・王安石『桂枝香』「金陵懷古」「登臨送目,正故國晩秋,天氣初肅。千里澄江似練,翠峰如簇。歸帆去棹殘陽裡,背西風酒旗斜矗。彩舟雲淡,星河鷺起,畫圖難足。念往昔,繁華競逐。嘆門外樓頭,悲恨相續。千古憑高,對此漫嗟榮辱。六朝舊事隨流水,但寒煙衰草凝香B至今商女,時時猶唱,後庭遺曲。」
、宋・王安石『桂枝香』「金陵懷古」「登臨送目,正故國晩秋,天氣初肅。千里澄江似練,翠峰如簇。歸帆去棹殘陽裡,背西風酒旗斜矗。彩舟雲淡,星河鷺起,畫圖難足。念往昔,繁華競逐。嘆門外樓頭,悲恨相續。千古憑高,對此漫嗟榮辱。六朝舊事隨流水,但寒煙衰草凝香B至今商女,時時猶唱,後庭遺曲。」 、辛棄疾の『念奴嬌』「登建康賞心亭,呈史留守致道」「我來弔古,上危樓、贏得闖D千斛。虎踞龍蟠何處是?只有興亡滿目。柳外斜陽,水邊歸鳥,隴上吹喬木。片帆西去,一聲誰噴霜竹?却憶安石風流,東山歳晩,涙落哀箏曲。兒輩功名キ付與,長日惟消棋局。寶鏡難尋,碧雲將暮,誰勸杯中香H江頭風怒,朝來波浪翻屋。」
、辛棄疾の『念奴嬌』「登建康賞心亭,呈史留守致道」「我來弔古,上危樓、贏得闖D千斛。虎踞龍蟠何處是?只有興亡滿目。柳外斜陽,水邊歸鳥,隴上吹喬木。片帆西去,一聲誰噴霜竹?却憶安石風流,東山歳晩,涙落哀箏曲。兒輩功名キ付與,長日惟消棋局。寶鏡難尋,碧雲將暮,誰勸杯中香H江頭風怒,朝來波浪翻屋。」 、明・高啓の『登金陵雨花臺望大江』「大江來從萬山中,山勢盡與江流東。鍾山如龍獨西上,欲破巨浪乘長風。江山相雄不相讓,形勝爭誇天下壯。秦皇空
、明・高啓の『登金陵雨花臺望大江』「大江來從萬山中,山勢盡與江流東。鍾山如龍獨西上,欲破巨浪乘長風。江山相雄不相讓,形勝爭誇天下壯。秦皇空 此黄金,佳氣葱葱至今王。我懷鬱塞何由開,酒酣走上城南臺。坐覺蒼茫萬古意,遠自荒煙落日之中來。石頭城下濤聲怒,武騎千群誰敢渡。黄旗入洛竟何,鐵鎖江未爲固。前三國,後六朝,草生宮闕何蕭蕭。英雄乘時務割據,幾度戰血流寒潮。我生幸逢聖人起南國,禍亂初平事休息。從今四海永爲家,不用長江限南北。」
此黄金,佳氣葱葱至今王。我懷鬱塞何由開,酒酣走上城南臺。坐覺蒼茫萬古意,遠自荒煙落日之中來。石頭城下濤聲怒,武騎千群誰敢渡。黄旗入洛竟何,鐵鎖江未爲固。前三國,後六朝,草生宮闕何蕭蕭。英雄乘時務割據,幾度戰血流寒潮。我生幸逢聖人起南國,禍亂初平事休息。從今四海永爲家,不用長江限南北。」 、現代では『知之歌』「 「藍藍的天上,白雲在飛翔,美麗的揚子江畔是可愛的南京古城,我的家ク。
、現代では『知之歌』「 「藍藍的天上,白雲在飛翔,美麗的揚子江畔是可愛的南京古城,我的家ク。 ,彩虹般的大橋,直上雲霄,斷了長江,雄偉的鍾山脚下是我可愛的家ク 告別了媽媽,再見家ク,金色的學生時代已轉入了春史册,一去不復返。
,彩虹般的大橋,直上雲霄,斷了長江,雄偉的鍾山脚下是我可愛的家ク 告別了媽媽,再見家ク,金色的學生時代已轉入了春史册,一去不復返。 ,未來的道路多麼艱難,曲折又漫長,生活的脚印深淺在偏僻的異ク。」
,未來的道路多麼艱難,曲折又漫長,生活的脚印深淺在偏僻的異ク。」 などある。
などある。 と同じ。杜牧は、歌声が聞こえて来て、張継は、鐘の音が響いて来て、それぞれ感じ入ったわけである。 ・酒家:酒屋。飲み屋。蛇足になるが、現在の台湾にある酒家は、高級な個室のレストラン。なお、南方では現代でもホテルのことを“酒店”ともいう。
と同じ。杜牧は、歌声が聞こえて来て、張継は、鐘の音が響いて来て、それぞれ感じ入ったわけである。 ・酒家:酒屋。飲み屋。蛇足になるが、現在の台湾にある酒家は、高級な個室のレストラン。なお、南方では現代でもホテルのことを“酒店”ともいう。 (本来は音楽)。『南史卷十二・列傳第二・張貴妃』に「其曲有玉樹後庭花・臨春樂等。其略云:璧玉夜夜滿,瓊樹朝朝新。…張貴妃髮長七尺,
(本来は音楽)。『南史卷十二・列傳第二・張貴妃』に「其曲有玉樹後庭花・臨春樂等。其略云:璧玉夜夜滿,瓊樹朝朝新。…張貴妃髮長七尺, K如漆,其光可鑑。特聰慧,有~彩,進止閑華,容色端麗。」とある。詞牌でも後庭花はある。
K如漆,其光可鑑。特聰慧,有~彩,進止閑華,容色端麗。」とある。詞牌でも後庭花はある。 なお、『隋書』の記述とその意味は、ここを参照
 なお、『隋書』の記述とその意味は、ここを参照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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